微信 微博 客服电话:400-011-0388
News Center新闻中心
顺势而学,应势而为——记复泰“两会解读”公开课
作者:复泰实战商学院来源:上海阅读:4062时间:2017-03-17 20:28:01

中国面临的国际局势困境是什么?


中国如何突破美国掣肘而崛起?


未来的货币政策是松是紧?


人民币汇率会否大幅波动?


……在全新政策指导下,企业投资、个人投资应如何做出预测与决断?


3月17日,两会结束后第一时间,复泰教育、复泰实战商学院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举办了一场"两会热点解读"大型公开课。



课程特邀复泰教育特聘教授、著名军事专家、国防大学教授、"百家讲坛"主讲人之一的马骏教授以及复泰教育特聘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应用经济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孙立坚教授,先后与复泰学员们分享一场思想盛宴!


本次课程吸引近200位学员与企业管理者们共同参与,涵盖能源、汽车、金融、房地产、医药、通信、烟草、机械制造等国家经济体的主流行业。共话改革之热点,分析企业全新政经环境和投资策略,以及高净值人群如何进行资产配置等热点话题!



课程在复泰实战商学院副院长朱智文老师的开场介绍下拉开了序幕,朱老师向听众们阐述了复泰的全新战略定位:以商学院的理论体系为基础、融合五百强最佳实践及企业实战高管师资的实战商学院。



复泰实战商学院

2017公开课品牌日钜献


—— 马骏教授 ——

复泰教育特聘教授、著名军事专家、国防大学教授、"百家讲坛"主讲人


精粹
政治

中国崛起的困境与对策思考



1)    中国崛起的三大特点,即国家没有统一情况下的崛起、只是硬实力的崛起、中国的崛起与参与世界体系同步。


2)    中国崛起的16字箴言:保持定力,沉着应付,相互妥协,合作共赢


3)    当下中国面临的四大问题:

反腐的负面效应

利益集团的干扰

高层经济的不稳定

过渡依赖财政政策


4) 从“软实力与硬实力”、“历史与当下”,深度剖析中美关系、萨德入韩、南海问题、朝核问题、台湾问题、西藏问题等等……针砭时弊,观点犀利。


5)    从现在起的到未来的20年,中国将进入高风险期:

外部环境——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全球战略的实施,我们在经贸领域的挑战与机遇更加复杂。

国家安全领域——围绕着海外战略权益之争,将愈发激烈,我们的海外战略利益、我们的海洋国土面临的安全威胁将更为复杂多样。


习近平主席在2017达沃斯论坛上提到:“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经济全球化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促进了商品和资本流动、科技和文明进步。”


—— 孙立坚教授 ——

复泰教育特聘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应用经济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常务理事。

精粹
经济

两会热点解读



1)     中央经济三期叠加=世界经济处于深度调整期+新常态两大表现+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


2)     供给侧改革

重点——创新+落地。企业必须要通过创新提高产品的质量,使得企业更为夯实的转型升级发展。

问题——金融投资陷入经济漩涡,市场必须具有穿透力的监管。


3)     2017中国经济仍存在结构性问题,为了确保政策实施,必须成功打出五套组合

——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


4)    货币汇率走势

挑战——美元主导的大市场环境

现象——货币汇率变化走向竞争性的局势,即美元走强,欧元走弱,其他主要市场货币波动性明显增强。


5)    人民币国际化

中国今年的CPI会比较接近黄金区间,货币政策为稳健中性,即在合理区间保持基本稳定的汇率,防范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

  • 实业投资VS金融投资

民营企业多了金融投资的选择,大大增加机会成本。

中央经济五大任务——去产能、降成本、去库存、补短板、去杠杆

金融投资最大的风险——没有交易对手

大行情有转变,就是收入分配的最大机会

  • 供给侧改革的重点

对企业来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多的是机遇,企业要通过创新提高产品的质量,使得企业更长远的转型升级发展。

  • 国企国资改革的特点

  • 金融困境及货币汇率走势


本次大型精品公开课两位大咖老师的分享内容引起了台下听众的共鸣与思考,管理者、投资者对“两会”后的政治经济及社会改革政策再次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与解读,课程精彩纷呈、掌声亦此起彼伏,让听众们又一次从职场回到了课堂中,体验学习的快乐与收获!


作为复泰实战商学院主要的核心产品之一,精品公开课始终以客户需求为出发点,以最前沿的行业趋势和专业高度、深度作为指导,整合国内外一流的师资、顶尖的课程,精益求精设计和雕琢课程内容,构建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打造企业中高层管理者学习、交流、成长的互动平台。


期待大家继续关注和参与复泰实战商学院后续的系列课程与活动。